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城三区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发往湖北的煤炭占比提高到50%以上

信息来源: 新能源新材料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22 15:07 | 字号:       | 分享:

荆州煤储基地是国家重要煤炭物流节点,也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1月开港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煤炭中转量每年可达到5000万吨,静态堆存能力500万吨,配煤加工能力1000万吨,可以有效保障湖北全省电力用煤需求,充分发挥关键时期煤炭应急储备保障作用。

华中第一打造内河最大煤炭“粮仓”

荆州江陵的煤储基地,是我国长江沿线第一个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内陆煤炭中转港口,目前这样规模的有且仅此一家。向上,它连接陕晋蒙煤炭生产的“金三角”地区;向下,它贯通湘鄂赣巨大的华中煤炭消费市场。

荆州煤储基地是浩吉铁路中转能力最强的配套疏运系统项目,设计中转能力占浩吉铁路总运力的25%,荆州煤储基地把从北方通过重载铁路拉来的煤炭,通过水运分拨到湖北及周边省份,最快仅需一天就可到达终端用户,真正实现了“千里江陵,一日可还”。

以绿还绿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依江傍水,因水而建,靠水而生。再难,不能放弃生态保护的底线;再省,不能省下保护环境的投入。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一期工程环保投入约3.2亿元,占一期工程总投资约9%,是目前长江流域环保投资力度最大的煤炭中转港口。

面对“煤炭粉尘”和“含煤污水”两大环保难题,荆州煤炭储配基地在设计之初,就打出了环境治理“组合拳”。

阻断煤炭粉尘污染:采用防风抑尘、雾化降尘和智能精准装船等措施,形成了煤炭从进港到出港,全空间、全流程、全覆盖的粉尘污染防控系统。经过风洞实验证明,整体抑尘率可达到95%以上,厂界外污染源无组织排放浓度最高点也低于国家标准47%。

针对污水处理:荆州煤储基地一期工程在码头下方、陆域堆场建有多座污水处理池,总存储容量可达3.9万立方米,经处理达标后作为除尘、道路喷洒和绿化等用途循环使用,确保不外排一方水,不会对长江水环境及陆域堆场周边水环境造成污染,实现雨污水“零排放”。

“硬核”力量煤港加速释放保供潜能

如果说火电是保供电的“压舱石”,那么荆州煤储基地就是保火电的“稳定器”。今年正式投运以来,荆州煤港各项记录屡创新高,目前连续多月煤炭进、出港量破百万吨。5月份单日进港量突破5.21万吨、单日出港量突破6.26万吨。“存货”“发货”速度变快,充分具备为湖北省煤炭应急储备保驾护航的能力。

今年迎峰度夏,荆州煤储基地主动提高煤炭应急储备,目前港口库存量已较去年迎峰度冬增加一倍,可随时供湖北省保供调用的煤炭达到40万吨,同时,加大对湖北省的倾斜力度,从港口发往湖北省的煤炭占比从开港初期的30%提高到50%以上,充分发挥了湖北省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