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委文明办检查江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 江陵县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16 16:02 | 字号:       | 分享:

7月14日至16日,荆州市委文明办对江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建设和新申报2020-2022年创建周期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组采用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深入资市镇资福寺社区、先进村,白马寺镇业新村、赤岸村,郝穴镇江城社区、沿江社区,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建设及运营情况,并来到县审计局、县供电公司、县检察院、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公司、郝穴小学、县交通运输局、县税务局、县疾控中心等省、市级文明单位,对创建资料、环境卫生、活动阵地及工作业绩等情况进行了届中测评。

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对江陵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江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组织体系全面建立,机构阵地全域覆盖,运行机制科学完善,活动常态长效开展,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出了文明实践工作的江陵模式。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等工作有机结合,载体丰富、氛围浓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检查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为,江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不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有待加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落实新的标准体系不够,创建活动不够丰富,档案收集整理的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与文明单位创建标准体系还有差距。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检查组要求,要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主抓手,加快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为文明实践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高标准要求保障文明创建工作,要对标对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科学规划、细化分工、精准施策,优化配套设施,强化活动载体,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创建档案规范化管理,发挥文明单位创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座谈会上,检查组还对抽查的8家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