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点亮群众微心愿 打造幸福谭巷村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6 08:50 | 字号:       | 分享:

江陵县谭巷村位于白马寺镇西北部,辖区面积11.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400亩,共有常住人口2020人。自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来,谭巷村抢抓机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群众主体,深入探索变“你和我”为“我们”的方式方法,通过点亮群众微心愿,打造幸福谭巷村。


用好“三大平台”收集微心愿。

优化网格管理,点对点倾听民声。按照“道路相连、利益共享、群众自愿、便于组织”的原则,建立了3个网格。网格员由党员干部、4个自治组织的理事长、志愿者等12人兼任网格员,建立了“包干到人、走访到户、问题销号”的方式,形成网格微互助,邻里守相望网格化管理,通过入户走访调研,128户农户建立了一户一档,征求民意30余条,发放宣传册300余份。
健全服务阵地,面对面收集民意。健全了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党员示范户、议事协商友林亭、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议事协商场所为主力军的服务阵地,广泛收集民意、精准对接建议。
用好网络媒体,实打实汇集民愿。开通村情民意“直通车”,通过建立微信群、小组群、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等方式,收集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富民产业、村庄规划等民愿40余条,评议选出微心愿23条。

健全“四会四队”凝聚微心愿。健全“监督委员会、议事协商会、新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本土匠人施工队、志愿者服务队、老人儿童爱心互动队,环境卫生管护队”的“四会四队”村民自治组织,真正让群众都加入到组织,在组织中凝聚群众力量。在谭巷村4组人居环境整治中,群众参与投工150多人,捐赠旧砖1万多块、老物件30余件,降低人行步道、厕所改造、节点绿化、村庄美化、道路修复、休闲广场等建设成本20%以上。

贯彻“五共理念”点亮微心愿。

决策共谋,让党员群众聚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引导村民参与共谋。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共同制作了心愿清单23条,从设计、施工到建设都展现了群众的意见。比如,将闲置的地下储藏室变为人人欢喜的新风礼堂;将村民自发捐赠的农耕器具打造成了农耕文化展示区;将原来脏乱差的废弃荒地变成了“香饽饽”的儿童乐园。
发展共建,让全体村民干起来。谭巷村以群众容易参与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的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投工投劳共建、按劳取筹助建、自主捐物捐建、协商分摊筹建的方式,动员群众出力、出物、出钱、出办法,使村民观念慢慢由“要我建”转变成为“我要建”。目前,累计清理垃圾近10吨,清除占道菜园200平方米,拆除老旧破房4栋、新建改建厕所14户、修护道路围栏56个。参与各项工作的党员14名、群众83人次,捐赠各类物资2万余元。
建设共管,让村庄环境美起来。激活自治组织自我管理机制,修改7字口诀式的“村规民约”、建立“四会四队”管理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让每个村民在自己的组织中按规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建立共同缔造门前三包制度。让村民自觉管好房前屋后的美化、绿化,并对自家门前的树、花坛等认领认管。
效果共评,让内生动力活起来。通过“党员先锋队”“环境卫生管护队”,组织德高望重的老人、中小学生开展“三清三美”季度评选、最美庭院评选、乡贤好人、党员年度星级评定等活动,并按照积分制和公示要求进行管理和展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效果好不好,由群众自己说了算。
成果共享,让幸福生活过起来。修建户外儿童乐园、新风礼堂、停车场、休闲步道、农耕文化展示区、老年健身娱乐区等活动场所,让群众共享和谐美丽家园。通过网格化管理、群体性活动,村民相互串门、交流日益增多,邻里之间更加和谐,让群众共享友善帮扶之乐。村里发展建立了三个合作社,引进2家市场主体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截至目前,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8万元,带动30户农户增收,帮助50余名村民务工,让群众共享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