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湖北省首次在人代会期间办结代表建议 即提即办!杜代表三呼“没想到”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5 09:37 | 字号:       | 分享: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通讯员王新风)迎着夜色,步履匆匆。1月14日18时55分,湖北省水利厅农村饮水安全办公室主任陈建华一行四人,抵达武汉市中南花园酒店荆州代表团驻地,将一份《省水利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0039号建议的答复》文件交到杜时芬代表手中。

省人大代表杜时芬是江陵县颐康园老年公寓院长。去年夏天持续高温,江陵县部分农村地区爆管频繁,时常供水不足,群众反映强烈。她深入调研走访,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工程建设标准低,管网设施老化严重;二是前期部分水厂以地下水为水源,水质硬度偏高,管网结垢阻塞严重。

12日上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她带着当地百姓的呼声,向会务组提交《关于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老旧管网改造的建议》,呼吁加大投入,支持各地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老旧设施设备、管网更新改造。

“才提交的建议,这么快就回复了?”拿到答复文件,杜时芬吃惊又感动。

“非常感谢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心,您的建议很有建设性。”陈建华解释,省水利厅12日晚上收到杜时芬的建议,当晚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汉奎就要求速办。水利厅马上成立专班,对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并撰写书面答复。

反复翻看着浸透墨香的纸张,杜时芬感慨:“没想到建议这么快就转办给你们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给予答复,更没想到你们把书面答复送到驻地。”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老旧管网改造,是我们一直在推进的工作,因投入成本高、运行维护难,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陈建华说,目前,省水利厅正在谋划“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和省抗旱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农村供水保障提标升级工程,拟将农村老旧供水工程改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积极对接中央投资政策,支持各地对原有老旧农村供水工程按国家新的供水标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计划什么时候启动?”“问题可以彻底解决吗?”……面对面沟通近一个小时,直到杜时芬答复满意,陈建华一行才离开。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作风,积极回应百姓关切,首次推出代表建议即时办理制度,高效率办理代表建议。省直部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当场办理的即时办理,会期能办结的尽量办结。对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即时办理并办结的,在我省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