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十年治水利 幸福满江陵

信息来源: 县水利和湖泊局|发布时间:2022-11-24 08:58 | 字号:       | 分享:

兴水利除水患,保安澜惠民生,是水利工作的重要使命。近十年来,县四湖管理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抓住县域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一体化治理。十年来,水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水利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水利工程管护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十年治水利,幸福满江陵”治水兴水新画卷徐徐展开。

在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方面,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的决策部署,县四湖管理服务中心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针对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加快中小河流治理。2012年以来,江陵县中小河流治理河流12条,治理河长167.684km。通过重点推进四湖流域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促进县域内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县四湖管理服务中心在2021年-2022年间不断从强化思想认识、落实机构人员、加强风险防控、落实应急保障、完善信息系统、抓实汛前检查等几方面入手,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的思想,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切实把防汛抗灾工作做在前头、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实际上,过去的十年并不安宁。从2016年面对98+特大洪水、2020年县域内持续性降雨到2022年四湖流域百年不遇大旱,一个个自然灾害,如警钟般时时敲打着四湖人的心:防治水患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兴修水利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

在水利工程管护方面,2012年以来,共悬挂横幅几十条、张贴宣传标语百余条,发放宣传单(册)千余份,共拆除拦河渔网百余处,清除违章作物种植百余亩,清除河道阻水垱坝若干处,每年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河湖“四乱”整治活动,清除渠道两岸迎水面、堤面农作物长度达千余公里。通过大力实施河湖“四乱”整治,有力的维护了辖区水事秩序,改善了渠堤面貌,营造了良好的水法宣传氛围,提升了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惜水、节水、护水意识,为持续开展河湖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水利人使命在肩,信心满怀。县四湖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锚定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总体目标,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江陵水利事业发展新篇章,继续跑好新时代水利“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