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上好新年“第一课” 筑牢廉洁“防火墙”

信息来源: 江陵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1-18 09:38 | 字号:       | 分享:

  “看到昔日的同事,如今变成警示教育的典型案例,着实令人警醒,更加发人深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引以为戒,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争当‘廉支书’……”近日,在集中观看《警惕基层“微腐败”》警示教育片,江陵县普济镇田家坊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深有感慨。

聚焦进一步加强新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江陵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深化警示教育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结合“双优化”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基层作风优化行动,分层分类组织开展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廉政风险排查等活动,实现123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警示教育全覆盖。

“2021年,全镇查处问题线索31条,其中涉及村(社区)干部17人,占比54%……”白马寺镇纪检监干部结合近年来典型案例,以事说理、以案释法,推动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同时,聚焦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县纪委监委充分动员乡镇、管理区纪委干部深入辖区村(社区)一线开展以案示警、讲纪宣廉活动,深刻剖析基层“微腐败”的特征、危害及产生原因,提出具体整改目标和要求,用身边事提醒身边人,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涵养廉洁心性,做一线清廉“排头兵”。

据了解,围绕奏响基层治理的清廉“协奏曲”,江陵县纪委监委以“一路清廉”为主题,全力打造“一主多极”廉政教育“风景线”,先后建成清风馆、廉韵馆、廉香园、清廉馆,全覆盖组织新任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现场参观、警示教学600余人次。

廉乃正本,贪为堕源。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基层廉政警示教育有效途径,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廉有形、润廉无声,全方位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基层建设、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贡献自身力量,为推进清廉江陵建设凝聚廉洁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