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新年慰问暖人心 住户调查开新篇

信息来源: 江陵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22-01-14 16:56 | 字号:       | 分享:

元旦春节期间,是记账户记录家庭收支账最活跃的时期,也是容易出现漏记、混记和不按时记的关键期,为确保全年记账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我县城乡居民收支状况,新年伊始,江陵县经济社会调查队积极开展首轮新年入户走访。

入户发放慰问品,着力提升配合度。江陵县社会经济调查队为记账户购买了慰问品,在春节前,为记账户送去新年的祝福。以发放慰问品为契机,拉近与记账户之间距离,通过聊家常的方式,了解调查户家庭收支结构,手把手、面对面的讲解记账意义和方法,在轻松的气氛下建立互信关系,激发记账活力。

入户解决记账难,着力提升满意度。专业人员对不记账“钉子户”进行了重点走访。通过交流,了解到大部分“钉子户”都存在嫌麻烦、担心信息泄露、记不好等负面情绪,一方面,专业人员仔细聆听记账户的倾诉,对疑问一一解答,另一方面,进行一对一记账培训,根据每户不同的收支结构,优化记账流程,确保记账户完全学会、印象深刻,做到能记、会记、主动记,做到用细心耐心巧心换得记账户的满意和舒心。

入户核对家庭账,着力提升准确度。本轮入户访问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抓住春节前的关键时间点,摸清记账户家庭收支账动态。临近春节,记账户购买年货,走亲访友,结婚宴请增多,漏记、混记、错记的情况较上季度有明显增加,为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专业人员主动出击、迅速行动,逐户上门,针对审核发现的新问题,对记账户家庭常住人口信息、就业情况、家庭消费习惯等情况仔细检查、核实,对容易漏记、错记、混记的内容一一强调,做到应记全记、防错堵漏。同时,专业人员要求乡镇辅调员每月至少要进行一次访户全覆盖,确保记账明显错误第一时间消除,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