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县税务局:税助“千里江陵”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 江陵县税务局|发布时间:2021-01-13 09:13 | 字号:       | 分享:

日前,搬迁至江陵县的湖北荆州市新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厂正式投产。这是江陵县按照长江沿岸“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一企一策”落实《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方案》的新实践。

“千里江陵一日还”让湖北江陵美誉天下。如今,处于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口的江陵,借助铁水联运优势建造“煤电港化”产业园和绿色能源产业园。江陵县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长江大保护,为江陵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长江大保护

“2020年,公司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搬迁的双重考验,资金压力前所未有,是国家税收优惠等政策带来真金白银,为企业渡过难关助了一臂之力,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新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家瑞说。

据了解,《江陵县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施方案》出台后,江陵县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政策性搬迁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等配套财税政策,解除企业顾虑,为搬迁企业办理新厂区房产证、土地证提供帮助。

“公司享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社保费约60万元、土地增值税6万元,还办理出口退税150万元。2020年,公司虽然销售下降了42%,但享受的税费减免却比往年增长逾50%,有力对冲了疫情不利影响。”该公司财务总监沈晓伦说。

据介绍,除新厂搬迁购进固定资产抵扣一次性抵扣税款2000多万元,2020年该公司不需缴纳增值税,还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获得退税1500多万元。这些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他们可以将更多资金用于新厂区建设和技术革新。

支持排污企业绿色转型

“公司从传统高污染化工企业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一路走来,离不开税收政策支持和税务优质服务。”湖北龙翔生物制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四海感慨道,2年来,他们公司已享受税费优惠近90万元。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他们推送购货企业信息,为公司战胜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动力。

龙翔生物成立于2005年,最初主要回收利用动物油脂,提炼硬脂酸,生产技术落后,容易造成环境污染。2009年,公司关停传统化工产品生产线,引进北京依科曼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蝇诱杀剂等高科技项目,从此进入“绿色发展”期。2015年,该公司建设了现代化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生产实蝇诱杀剂、闪讯害虫远程实时监测系统等环保产品,2017年成功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

据该公司财务总监阮俊翠介绍,近3年,他们公司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9万元,2020年分别减免增值税4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6.3万元、社保费30万元。这些减免的税费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推动了依科曼专利产品的加速落地和生产,使该公司实现有毒有害废水、废气和固体垃圾“零排放”。

据统计,龙翔生物生产的实蝇诱杀剂产品可帮助瓜果种植者每年减少使用化学药剂数千吨。

“项目秘书”提供“金牌服务”

近日,在湖北明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施工现场,运输物料的车辆来来往往,工人热火朝天地铺设管网道。看到眼前景象,公司总经理朱华龙充满向往:“目前工厂主体工程已完成70%,预计2021年1月厂房竣工,机械设备安装完成后,5月可试运行,工程进度超出预期。”

位于江陵县沿江产业园的湖北明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占地56亩,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固态热熔、胶黏剂、润滑防锈剂等绿色环保新型产品,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可达1.2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带动100人就业。

“公司还没开工,就因厂区用地与当地村民产生摩擦。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施工队伍得以进驻。”朱华龙记忆犹新。江陵县税务局作为该公司“项目秘书”,自2018年12月签订招商合同以来,就提供一系列类似的“贴身服务”。

“他们优质高效的服务,大大减少了疫情对施工的影响!”朱华龙称赞税务局是“金牌项目秘书”。

据悉,江陵县税务局先后是15家企业的“项目秘书”。“重大项目建设决定县域经济发展质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税务部门义不容辞!”该局局长陈训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