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便民资讯

安全使用燃气,这些事要注意!

信息来源: 江陵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4 14:18 | 字号:       | 分享:

燃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千家万户供热、做饭或烧水

都离不开燃气

因此更应加强燃气安全使用意识

↓↓↓

燃气使用谨记9个“注意”

燃气管线的安装要由专业人员进行,个人不得乱拉乱接,不要把管线砌到墙里、池里或间壁,这样容易将漏泄点隐蔽起来,一旦漏气将十分危险。

室内管线应设明线、用镀锌钢管,不要设在潮湿或有腐蚀性介质的室内,不要穿越卧室。如必须穿越,则应采取防腐措施和设置在管套中。

在使用管道燃气前,要检查室内有无漏气。发现漏气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及时查找漏气处,并通知供气部门检修,在任何情况下都严禁动用明火、开启电器开关,以防引起爆炸燃烧。

用气计量表具宜安装在室内通风良好的地方,严禁个人擅自更换、拆迁煤气管道、阀门、计量表等设备,如需要维修,应由供气单位进行。维修工作必须在停气时进行,停气、送气时,必须事先通知用户。管线、计量装置及阀门新安装或维修后,应经试压、试漏,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燃具与管道的连接不宜采用软管,如必须使用时,其长度最长不超过一米,两端必须扎牢,软管老化应及时更新。每次使用完毕应将连接管道一端的阀门关紧,以防漏气。

在使用煤气燃具时,必须严格按照“先点火,后开气”的顺序进行。如未点燃时应立即关气,待煤气散尽后再点火开气。

使用煤气、天然气时,要有人照看,防止沸水溢出熄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

严禁在燃气设施附近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严禁外力冲击碰撞燃气管线,以免引起接口处松动泄漏。

1、闻——用鼻子闻

一般民用供气,都对燃气进行加臭(乙硫醇)处理,使燃气带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这样易于发现泄漏。所以一旦察觉到家中有类似的异味,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

2、看——看燃气表

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是否走动,如走动可判断为气表阀门后有泄漏(如灶具和热水器连接气表之间的胶管、接口等地方)。

3、涂——喷涂肥皂水

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依次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旋塞开关处等容易漏气的地方,以检查燃气是否发生泄漏。如遇燃气泄漏,皂液就会被吹出泡沫。当看到泡沫产生,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漏气。对于极微小漏点可能无法观察到,要以专业检测工具检测结果为准。

一旦发现有人燃气中毒,应立即打开房间所有门窗,关闭燃气器具开关,离开房间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重症者应在他人帮助下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同时尽快呼叫120急救,呼吸心跳停止应就地进行人工呼吸和心外按压,条件允许最好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治疗。

夏季天气炎热

发生燃气爆炸的风险升高

更应特别注意预防燃气泄漏

↓↓↓

【温馨提示】

若已确认燃气发生泄漏

这时请严格遵循以下要求:

不要出现明火!!!

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不要打电话!!!

不要按门铃!!!

因为这些举动极易产生小火花

从而引发燃气爆炸

千万要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