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便民资讯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新升级!

信息来源: 江陵县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10-22 08:35 | 字号:       | 分享:

根据荆医保【2020】48号文件,我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已经出台。缴纳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集中缴费截止时间2020年12月31日。

到底需要缴纳多少钱?

享受哪些权益?

怎么进行医保缴费?

一、参保缴费范围(城乡居民医保)

1、具有本县户籍且未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城乡居民。

2、本县辖区内各类所有高中小(含幼儿园),职业院校学生。

3、非本县居民未参加基本医保的,可按规定在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二、缴费金额

1、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80元。

2、新生儿参保:2021年1月1日后出生的新生儿其父母任意一方在荆州市内参加了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医疗保险)并按规定缴费的,新生儿可以在荆州市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并免缴当年医保费用,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

三、享受权益(城乡居民医保)

1、分档补助。在城乡居民个人缴费之外,中央、省、地方财政对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

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报销(门诊统筹待遇)。

(一)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校医务室或所、村卫生室)门诊就诊,发生符合规定的基本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55%;每天报销限额为乡镇卫生院15元、村卫生室(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校医务室或所)10元(不含一般诊疗费)。

(二)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发生的一般诊疗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参保人员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校医务室或所)就诊的,每天报销限额分别为9元、7元。

(三)个人年度累计报销限额为350元(含一般诊疗费)。

3、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疾病和意外伤害住院待遇)。

(一)住院起付标准。起付标准以内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员个人承担。具体标准为:荆州市内一级医院300元,二级医院为800元,三级医院1200元;荆州市外医院1800元。 

(二)住院报销标准。参保人员住院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费用按以下标准报销:

甲类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三级医院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60%,二级医院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75%,一级医院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90%。

乙类基本医疗费用(含医用材料)报销比例:参保人员个人先自付10%后再按甲类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报销。单次住院医用材料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报销限额4万元,超出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报销。

转诊异地住院治疗的基本医疗费用,个人先自付10%后再按我市三级医院报销比例报销。未按规定办理转诊异地就医住院治疗的基本医疗费用,个人先自付20%后再按我市三级医院报销比例报销。  意外伤害入院的,必须在入院后5个工作日内报案才能享受相关待遇,否则不予报销。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2万元。

4、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一)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为1.2万元。

(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符合大病保险保障范围的个人负担累计金额,在起付线标准以上3万元(含)以下部分报销60%;3万元以上10万元(含)以下部分报销 65%;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 75%。

(三)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5万元。

四、缴费渠道

1、通过“鄂汇办” “湖北税务”等线上APP缴费。

2、请村组、社区工作人员代缴;或者通过各乡镇邮政、农商银行网点柜台缴费。

五、缴费步骤

1、“鄂汇办”手机APP缴费

(1) 打开鄂汇办APP,进入医保专区

(2)选择居民医保进入。

(3)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进入。

(4)选择自己的居保账号,进行支付后即完成本次缴费。

为他人代缴: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界面,选择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点击增加,填写姓名及证件号码添加代缴对象。

2、“湖北税务”手机APP缴费

下载“湖北税务”APP

点击“登录”,进行用户注册或者登录。(1)可以自主选择“微信实名注册”、“支付宝实名”或“实名制注册”这3种方式中的一种进行注册。

微信注册(适用于微信用户):

第一步:点击“微信实名注册”,进入微信小程序开始实名注册;

第二步:填写用户信息,然后点击“开始认证”;

第三步:按照微信小程序的提示,填写相关信息,然后点击”实名注册”;

第四步:注册成功,可返回APP内进行登录。

支付宝实名注册(适用于支付宝用户):

第一步:点击“支付宝实名”;

第二步:点击“确认授权”;

第三步:填写相关信息,点击“下一步”;

第四步:注册成功,可点击“现在登录”进行APP登录。

实名制注册(适用于无微信、支付宝的用户):

第一步:点击“实名制注册”;

第二步:填写相关信息,点击“下一步”;

第三步: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注册”;

第四步:注册成功,可点击“现在登录”到APP内登录。

(2)APP自主缴费(适用于为自己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第一步:点击“申报缴税”;

第二步:点击“城乡居民医保”;

第三步:点击“提取核定信息”;

第四步:确认人员信息无误后,勾选该人员,然后点击“缴款”;

第五步:选择银联或支付宝支付,点击“确认缴款”。暂不支持微信支付;

第六步:输入银联卡号或支付密码,点击下一步,支付成功。

(3)APP代缴(适用于帮助他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第一步:点击“申报缴税”;

第二步:点击“代缴城乡医保”;

第三步:点击“新增代缴人员”;

第四步:填写相关信息,点击“下一步”;

第五步:确认人员信息无误后,点击“提取核定”;

第六步:核对人员信息后,再勾选缴费人员信息,点击“缴款”;

第七步:选择“银联支付”或“支付宝支付”,点击“确认缴款”。暂不支持微信支付;

第八步:输入银联卡号或支付密码,点击下一步,支付成功。

六、注意事项

1、帮他人代缴前,请确认是否缴过医保,避免重复缴费。

附1:咨询电话

江陵县医疗保障局 :   0716-4731392       

江陵县地方税务局 :   0716-4156599

附2:鄂汇办APP视频操作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