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招商引资

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现雏形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9 10:41 | 字号:       | 分享:

江陵港口

湖北借助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江陵十字交叉的历史机遇,在江陵建造“煤电港化”产业园。如今煤炭基地、火电厂、港口都已建成,只差煤化工。荆州借助各种机会积极招商推介江陵“煤”产业,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

10月13日至1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会议在荆州举行。全国300多位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为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把脉问诊。

这是湖北荆州第二次举办类似论坛。2019年11月26日至28日,中国煤炭深加工综合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高峰论坛在荆州举行。

“现在产业园‘四缺一’,煤电港化,前3个都有了,就差煤化工企业落户。有了煤化工,我们产业园‘双千亿产业’才撑得起来。”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办公室主任梅杨说,产业园规划投资将超过千亿元,项目建成后产值也将超过千亿元,因此称之为“双千亿产业”。

荆州工业快速发展的跳板

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建在马家寨乡,这里是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叉之地,铁水联运优势突出。

据此次论坛资料介绍,煤化工产品市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国际货源渠道不稳,价格高,国内渠道主要有两条:一条从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进货,通过北京、河北公路运输,在秦皇岛下海,到宁波进港;一条从陕西榆林通过公路运输至武汉,在武汉下江,水运至南京。这两条路线都要经过较长公路运输,运量小,周期长,中转多,运送200万吨甲醇至少需要20天以上。如果在荆州建造煤化工基地,200万吨甲醇顺江而下,到长三角只需4天至5天,运输时间缩减3/4,且安全性高。

每吨煤化工产品消耗水15吨以上,荆州年均降水超过1000毫米,长江过境客水每年超过4680亿立方米,发展煤化工具有水资源优势。每吨煤化工产品平均要产生10%至20%的废渣,这些固废可用作建材。现在由于长江禁止采砂,急需建材用于高速公路和城市建设,废渣的出路很多。

“经实地调研,在荆州建造2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比西部地区每年可节约综合成本10亿元以上。”梅杨介绍,荆州在工业用水、三废处理、物流运输方面的综合优势大于煤炭成本劣势,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修建浩吉铁路,将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湘鄂赣能源紧张地区连接起来,规划年运煤2亿吨以上。我省借助历史机遇,在江陵建造煤炭储配基地,打造“内陆版秦皇岛”,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一主三副”能源格局——以江陵为主,武汉、襄阳、枝城为辅。

荆州则倾尽全力做好“煤”文章,在荆州江陵建造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主要发展煤炭储配、能源电力、高端煤化工、新型建材等产业,将其定为全省能源保障平台、长江铁水联运物流枢纽、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区。

“投资超千亿元,产值超千亿元,荆州从来没有这么大的产业落地,这将成为荆州工业快速发展的跳板。”梅杨信心满满。

产业园雏形初现

10月16日,会议代表参观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江陵县马家寨乡,浩吉铁路横跨长江,公铁合一,不时有货运列车驶过。“这是回去的运煤车,空的。”产业园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海鹏介绍,每天都有16次列车经过江陵返回北方。

2019年9月28日,“北煤南运”第一车煤在江陵火电厂卸下。此后至今,再也没有北煤南运到江陵。“因为之前煤炭储备基地还没建好,今年底基地可以建成运行。”梅杨介绍,翻车机房是煤炭储配基地关键控制线工程,春节疫情期间都没放假,一直在施工,建成后将成为当今国内最先进的卸煤翻车系统,所有车型均可在此作业,1小时可卸煤8000吨,一列火车5000吨煤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可卸完。

与堆场一堤之隔的基地码头已经建成4个泊位,在长江中一字排开,工人正在调试装船机和皮带机。码头与堆场之间的运煤通道已经建成。据目测,浩吉铁路在基地码头下游大约1公里。基地计划共建16个泊位,剩余12个泊位将向下游延伸,向浩吉铁路靠拢。

园区除了煤炭储配基地码头外,还建有华港2个泊位、兴润2个泊位。其中兴润码头为华电发电厂供煤。

与基地毗邻的华电发电厂已经建成投产,2台66万千瓦机组全部运行,已累计发电116.22亿度,产值39.46亿元。另外,2台100万千瓦机组正在筹建当中,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84亿度。

截至目前,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规划的煤、电、港、化四大板块中除了化工还没有具体项目落地外,其余三大板块基本成形。

煤化工产业呼之欲出

煤化工都是大项目,动辄投资上百亿元。一旦落地,将会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荆州招商专干外出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320多次,累计接待国家相关部门以及企业来荆考察600多次。

会场上,江陵招商推介资料介绍了已经签约的重大项目——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94亿元,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联产180万吨甲醇。梅杨说,园区内已经开始拆迁征收。

还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洽谈,总投资200亿元的360万吨煤制甲醇联产烯烃项目已在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煤制化学品项目已达成基本意向。2019年12月,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与诚志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空气化工产品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江陵产业园发展煤化工及工业气体项目,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根据洽谈进度,估计‘十四五’中期将会有煤化工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梅杨说,届时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越。( 罗序文 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