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游在江陵

滨江公园

信息来源: 江陵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7-05-03 00:00 | 字号:       | 分享:

江陵滨江公园位于江陵县城南端,荆江大堤郝穴铁牛矶段,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9.6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2.83万平方米。荆江大堤铁牛矶段属重要险工险段,1998年大汛后国家投资进行了综合整治,对临江面堤坡及平台进行了硬化处理,增加了花岗岩防护栏杆,通过工程建设不仅大大提高了该堤段的防洪能力,而且使该段景观得到了美化。此地还因有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铸造的镇江铁牛而久负盛名。由于该地段属于荆江大堤重要的险工险段,具有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此地视察,各地游客也慕名前往观光游览。

2007年春,县委、县政府为推进城市建设,规划修建滨江公园。滨江公园由荆州市市政园林设计科研所设计,一期工程由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江陵分局结合堤防建设向上争取资金并负责建设。一期工程2008年4月完工,建成区面积2.83万平方米,总投资 391万元。

滨江公园是展示江陵文化的窗口。景区中段入口处是镇江铁牛,距离铁牛东南方向约100米处有一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抗战纪念园。景区主要建设项目有:入口广场景区、江陵古文化景区、铁牛广场景区、抗战纪念园景区、自然生态林景区和江边观光休闲景区等六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同时还配有植物美化和灯光亮化工程。



镇安寺铁牛位于现江陵县郝穴镇荆江大堤铁牛矶(桩号509+590),离中心城区1公里。始建于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距今157年。长3米,高2米,以铁铸成,重3.5吨。相传为荆州太守唐际盛为治水而铸,铁牛临江而卧,虎视江心,铭文“嶙嶙峋峋,其德贞纯。吐秀孕宝,守捍江滨,骇浪不作,怪族胥驯。翳!千秋万代兮,福我下民。” 1987年5月被原江陵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新江陵县人民政府重新公布为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1月,省人民政府核定并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20×50米。


镇安寺铁牛作为古代人民镇江治水的象征和历史文物,一直受到较好保护。它作为历史文物,已载入史册。同时我们认为把它作为荆江抗洪的标志性纪念物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多少年来,每遇大汛,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要亲临江陵铁牛视察。从1958年起,周恩来总理、李先念、李富春、田纪云、王任重、程子华、钱正英、李人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了江陵铁牛;1986年和1989年李鹏总理、江泽民总书记亲临江陵铁牛考察。特别是1998年长江大汛,镇江铁牛经受了八次特大洪峰的冲击,同时也留下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级党、政、军领导情系荆江、迎战大汛的足迹。从5月30日至8月20日,先后有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等领导亲临铁牛矶,一面指挥部署迎战洪峰,一面指示要好好保护铁牛。

建国以后,镇安寺铁牛还是江陵重要的风景旅游区,通过几十年的建设,这里已成为城区人们度假、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鉴于此,我们认为对镇安寺铁牛的保护,单从历史文物的角度保护是不够的,它的价值远远超过了一般的普通性文物的价值,它已经成为荆江抗洪特别是98'抗洪的标志纪念物、江陵旅游一大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