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投资政策

湖北重要平台上线!中小企业不再等“贷”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9-17 10:04 | 字号:       | 分享:

中小微企业凭借省级政府采购合同就可贷款。省政府新闻办9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湖北省省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系统平台即日起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我省已有12家银行机构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推出了相应的“政采贷”产品,向中标企业提供“一快两低”的融资服务,即融资快、门槛低、成本低。

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省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复工复产步履维艰。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省财政厅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

三大政策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刘辉文宣布,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省经信厅联合制定的《湖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已印发全省实施,其中明确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三大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在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融资限额内应贷应贷;中小企业线上融资利率原则上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以上。

刘辉文介绍,我省将建立绿色通道,制定合理的业务管理流程及规范,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切实为融资中小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简便的专业服务;实施“应贷尽贷”,根据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融资限额内实行应贷尽贷,原则上不再要求企业提供除自然人保证以外任何形式的担保,切实降低融资准入门槛;让利于企,对开展线上融资业务的中小企业,融资利率原则上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以上,不另行收取任何费用和附加其他任何条件,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方案》从6个方面对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进行规范和引导,明确提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为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供便利。支持金融机构将符合条件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纳入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政策支持范围,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中小微企业力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银企自愿,风险共担;统一政策,分级实施”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政府部门不参与具体融资活动,不干预具体融资业务,主动做好政策引导,积极提供技术支持。

省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系统平台上线

湖北省省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系统平台,现已完成系统开发和线上测试,即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此省财政厅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该厅依托省级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和湖北政府采购网建立省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系统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推进线上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开展。

市县财政部门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开展“政银企”合作融资业务,助推中小企业融资款项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累计136笔,参与融资的合同金额约9.5亿元,实际完成贷款约7.9亿元。

刘辉文介绍,在推进此项工作中,财政部门重点做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相关政策宣传、引导、服务和协调工作,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共享,督促采购单位及时进行合同公开、合同备案,督促其按时支付合同款项。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加强对金融机构落实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支持政策的指导和监督。经信部门积极组织协调银企对接工作,畅通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信息互通渠道。

据介绍,我省各级财政部门会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经信部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作为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完善配套政策,强化宣传引导,统筹推进实施,确保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健康、稳妥、有效开展,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各项财政政策落地生根。

首次申请“政采贷”5个工作日内放款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彤透露,目前湖北省已有12家银行机构实现了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开发设计了相应的“政采贷”产品,向中标企业提供“一快两低”的融资服务,即融资快、门槛低、成本低。该行将携手有关各方共同把“政采贷”平台打造成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暖心客栈”,为支持湖北疫后经济社会重振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俗称“政采贷”,是银行依据政府采购订单向中标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业务模式。近年来,银行机构通过线下与财政部门合作开展该项业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线下信贷审核流程长,效率不高,企业不是很方便,业务发展受到限制。

李彤介绍,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经信厅等有关单位合力搭建的省级“政采贷”平台,主要模式是将政府采购管理系统、银行业务系统与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政府采购、融资申请、授信意向等数据的传输共享,实现政府、银行、企业的三方信息在线交互,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从融资申请到贷款发放的一站式融资服务。

为保障线上“政采贷”业务在我省全面推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强化服务意识,将线上“政采贷”业务作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又一突破口和切入点,有效满足政府采购中标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业务流程,银行机构将针对线上“政采贷”业务的特点,量身打造高效便捷的业务流程。

同时,银行机构将提高服务质效。对首次线上贷款申请,银行机构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放款,再次贷款申请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放款;根据中标企业的融资需求,以政府采购合同金额为限,银行机构实行应贷尽贷,原则上不再要求中标企业提供抵押和第三方担保;银行机构本着“保本薄利,让利于企”的原则,对线上“政采贷”业务实行优惠利率政策,给予中标企业的融资利率一般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以上,并不另行收取任何费用和附加其他任何条件。

据介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把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政采贷”业务纳入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政策支持范围,并在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宏观审慎评估、央行内部评级、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服务中小微企业力度,激励更多银行机构参与融资支持。

该行将加强对参与线上“政采贷”业务银行机构的指导和管理,组织中标企业对承贷银行机构线上“政采贷”业务服务质量进行评价,督促银行机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生态,不断增强中标企业融资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5000中小微获贷300多亿元

省经信厅副厅长孟春林透露,省经信厅已分别与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性银行省级分行签订“企业氧舱”建设合作协议,目前已为入舱的近50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300多亿元贷款。 

今年以来,省经信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一系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首先是加强融资协调,推进“企业氧舱”建设,加强同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最大限度为企业融资提供帮助,着重突破首贷企业门槛高、无抵押的难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痛点,努力提供更大力度、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支持。

省经信厅还引导担保降费。积极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11933万元,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率。积极支持建立“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截至7月底,合作县市区政府达到63家,比年初增加11家,合作担保公司62家,比年初增加4家。

“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是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一项重要举措。”孟春林表示,省经信厅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宣传推介“政采贷”,切实推动将政策礼包转化为发展红利。包括做好宣传推广,组织开展“政采贷”专项培训,让广大中小微企业了解业务流程和办理方法,做到懂政策、用政策。

同时,做好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需求调研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的愿望与呼声,积极推荐一批有业务需求、信用资质良好、强链补链的重点企业。加强对企业“政采贷”的跟踪反馈,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财政、人行进行沟通衔接,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提升工作实效。

省经信厅还将积极做好对接服务。组织协调银企对接工作,采取集中对接与分散对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分地区、分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合作,畅通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信息互通的渠道,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政采贷”融资顺利实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