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历史人文

江陵县沙岗镇“红军街”:七十年沧桑巨变

信息来源: 荆州之声|发布时间:2019-06-27 00:00 | 字号:       | 分享: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王二霞朱晗)江陵是革命老区,而沙岗镇则是江陵老区的中心。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沙岗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的沙岗老街,仍保留着一批当年的革命旧址,被命名为“红军街”。特别报道《红色印迹》今天带您走进沙岗“红军街”,感受这里的70年沧桑巨变。



走进沙岗镇红军街,革命气息扑面而来。穿梭其间,感怀历史,回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岁月。章登武今年79岁,是土生土长的沙岗人。他从小就居住在红军街上,和红军街一起长大。回忆起70年前红军街的样子,他侃侃而谈。

1927至1932年,沙岗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贺龙在江汉平原闹革命的第一站就是沙岗,震撼荆江两岸的“沙岗年关暴动”就发生在这里。

沙岗红军街是鄂西特委、鄂西政府机关所在地,鄂西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鄂西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江陵县苏维埃政府在这里成立。同时,沙岗成为湘鄂西早期红色革命的策源地,红色根据地不断扩大到监利、石首、天门、松滋等地。后来,在这里参加革命的有很多人参加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培养出像谭友林、贺彪等共和国将军。

在历次革命斗争中,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3年3月,沙岗红军街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涵盖革命旧址、革命旧居、革命遗迹、革命历史纪念建筑共计26处。

近年来,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保护下,沙岗红军街的文物主体得到了抢救性保护,还原了当时的战争历史景观。当地还紧紧围绕红色老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亮点,积极开发红色旅游,红军街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