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历史人文

江陵记忆(三) 红二军团诞生记

信息来源: 江陵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8-06-05 00:00 | 字号:       | 分享:
1930年7月,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主要组成部分红二军团在江陵普济观正式成立。本期推出革命遗址篇《红二军团诞生记》。
【胜利会师的红四军、红六军
1930年5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了红军代表会议,湘鄂西红军代表段德昌参加会议。会议提出红军要“无条件扩大,在七、八月以前扩大到50万”。会议决定各地红军分别集中组成军团,其中湘鄂西地区的红四军和红六军合编为红二军团。会议否定了各地红军从根据地实际出发创造的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强调“要纠正上山主义”、“争取革命暴动在一省与数省首先胜利直到全国政权之夺取”的总任务。同时,新的军阀混战局面,更使掌握了党中央主要领导权的李立三过低估计了敌人的力量。以这次会议为标志,“左”倾领导者开始筹划全国中心城市总暴动和集中全国红军进攻中心城市的冒险方案。

红六军

按照上述计划,红四、六军各自开始行动。贺龙率领的红四军主力部队从鹤峰三次东下,由于敌人阻截和叛徒出卖,没有成功,造成了重大损失。红六军自汉阳撤回经监利尺八渡江南下,攻克华容、南县,并于7月1日攻克公安县城南平。7月3日,进驻松滋西斋的红四军得知红六军攻占南平的消息后,便经公安申津渡进至南平,7月4日与红六军在公安南平会师。会师时,在南平文庙召开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当地苏维埃政府和人民群众还送来了许多慰问品,墙上张贴标语,气氛十分热烈。7月5日,两军召开联席会议,红四军改称红二军(因与井冈山红四军重名),成立二军前委(会师前红四军是由湘鄂西前委领导)。
会师前,江陵县委和公安县委根据鄂西特委指示,召开各区负责人会议,具体部署迎接红四、六两军过江事宜。6月下旬,两县组织部分区中队和赤卫队配合鄂西特委集中的江陵、潜江、石首三县特务中队共约600人,从江陵马家寨夜渡长江袭击了公安斗湖堤保安团,并占领该镇,为部队过江扫清了障碍。接着,江、公两岸县委组织群众就两军会师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筹备。江陵县迎接渡江的任务主要是落在沙南、沙中两区。
7月4日,沙南、沙中两区领导人在马家寨召开联席会议,具体研究部署:沙南区划业工会主席王元礼负责组织船只,沙南区委书记邓群阶、沙中区委书记沈汝成负责红军渡江的全面指挥;红军渡江时的保卫工作分别由两区赤卫队在马家寨两头江堤上负责;红军渡江后的欢迎、生活、茶水等由沙南区马家寨乡组织群众办理。会议后,沙南区划业工会主席王元礼连夜组织了一百多条木船,船上一律插上欢迎红军的旗帜,列队江边,听候调遣。其他工作积极准备就绪。

【贺龙到了江陵马家寨
7月6日,渡江那天清晨,大江南北,江公两岸,十多里的两边江岸上,红旗迎风飘扬,红军派来的先头部队和沙南、沙中两区为渡江准备的人员往来不停,忙于最后准备和检查。江陵、公安准备的一百多条大小木船(还有小火轮)集结南岸江边。北岸有沙南、沙中和公安县第七区的赤卫队准备的土炮及抬铳,安排在马家寨一线江边上,守卫江面掩护红军过江。中午,贺龙率第一批红军跨越了浩荡长江,在王元礼驾驶的木船上,他站立船头,向岸上的人群挥手。陪同他过江的是沙南区委书记邓群阶、沙中区委书记沈汝成和公安县委书记戴补天等。贺龙在马家寨上岸后,受到沙南苏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下午5点钟左右,第二批红军渡江时,国民党的“得胜号”军舰从沙市开来,到窑头埠开始放炮,对渡江木船疯狂轰击。这时,红军和赤卫队集中火力,向敌舰猛烈射击。第二批过江的红军也很快参加战斗。江面上烟雾弥漫,波涛掀天,敌舰桅杆上掌望远镜的士兵被打死,敌舰失去方向,随着“轰隆”一声,“得胜号”浓烟滚滚、火舌熊熊,“得胜”变成“得败”,逃回沙市去了。红军继续渡江,人流络绎不绝,一队队的红军战士,成行成线走过乡间小路,汇入荆江南岸大堤上。渔民们奋力地摇撸,一只只渡船来往如梭,满船满船的战士一到对岸,争相跳上坡,飞跑着跟上队伍。直到天黑,1万多名工农红军全部顺利渡过长江。王元礼的木船中了7弹,但船上的人没有受伤,真是英雄人临危不惧驾驶英雄船。这只船以后又几次渡过红军和人民解放军,现存湖北省博物馆。
红军北渡长江后,大部分开往郝穴。最后一批渡江和部分为过江作准备的先头部队当晚在张黄场、杨家渊至万家场之间宿营,受到了沙南人民的热情接待。第二天,“贺龙到了马家寨”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沙南各乡,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对沙南地区的土地革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鼓舞作用。
部队到达郝穴后,贺龙亲切接见了为这次渡江服务的地方武装干部。特委决定,将江陵、潜江、石首的特务中队和赤卫队600多人编入红军,沙南区赤卫队如高顺云、杜之义、魏帮清、刘士昌、邓维孝、万德全、张继松等大部分队员离开家乡,参加了红军,跟随贺龙闹革命。


【红二军团在江陵普济观正式成立

红军北渡长江后,“进驻郝穴,决定进攻监利,未克,退普济观整理部队,正式成立红二军团(1945年7月许光达回忆录《红六军历史材料》)。在江陵普济观召开红二军团前委会,正式成立了红二军团,编成了红二军团指挥部,军团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周逸群(后邓中夏代)、参谋长孙德清(后汤慕禹代)、政治部主任柳克明。下辖红二军:军长贺龙(兼,后孙德清代)、政治委员朱勉之;红六军:军长旷继勋(后段德昌代)、政治委员柳克明兼任。经讨论统一了部队的编制序列,红六军的纵队、大队、中队、分队改组成为师、团、营、连、排,并以排为单位成立伙食单位。红二军,原来的路指挥部改组为师,下属团、营、连、排。全军团共1万余人,五千多条枪。

红二军团诞生

此后,在普济观召开的前委会议还研究了部队建设、行动方针和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开了一个星期的会,研究得很仔细。”(1961 年2 月2 日贺龙《关于一九二七年冬——一九三一年间湘鄂西武装斗争问题的谈话》)
关于部队建设,前委认为,由于红二军和红六军发展历史不同,诞生地区不同,各有自己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因而确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建立和健全各级政治机关;充实部队的工农成分,提高政治素质;整顿纪律,加强两军团结;利用战斗间隙,结合实战需要进行军事训练。
关于行动方针和发展方向,前委决定,集中力量以六个月为期,拔除洪湖苏区内部的白点,肃清地方反动武装,以建立中心区域的坚实基础;尔后,逐次开辟敌人统治较弱的襄河北岸的京山、钟祥、潜江、天门等地,再向荆(门)、当(阳)、远(安)地区发展,逐步使湘鄂西各根据地联成一片。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部署。实现这个计划,就可北与襄枣宜苏区打通,西与巴兴归苏区打通并联系湘鄂边,红二军团就有了跨襄河、长江的广大回旋地区,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战略地位。

红二军团军旗

红二军团成立后的三个月内,基本肃清了洪湖根据地的白点,解放了石首、监利、沔阳、潜江等县城和周边广大乡村,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沉重打击了反动武装,广大群众的斗争热情受到了极大鼓舞,鄂西根据地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发展,苏区纵横达数百里。红二军团和地方武装也在实际战斗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人员扩大到近三万人。

红二军团及其前委的成立,使湘鄂西苏区的主要武装力量在组织上达到了统一,对革命战争的进一步发展和湘鄂西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贺龙元帅所说:“红二军团的成立,标志着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和鄂豫皖、湘鄂赣红色地区相呼应,构成了对敌人的统治中心城市之一--武汉的包围。这是党的、人民革命事业的巨大胜利,是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的巨大胜利。”(贺龙《湘鄂西初期的革命斗争》之《星火燎原》第一集)

作者:陈诗军

来源:江陵县档案局   江陵史志学会

编辑:杨柳青

编审:姚怀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