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历史人文

江陵记忆(二) 江陵第一个党支部

信息来源: 江陵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8-06-05 00:00 | 字号:       | 分享:

江陵县档案局、江陵史志学会编著的《江陵记忆》记录了若干革命遗址、历史遗址故事,一个个故事及其人物连缀起江陵历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江陵革命的火种——中共田金南党支部,本期推出革命遗址篇《江陵第一个党支部》。

贺龙题词

江陵素称“鱼米之乡”。可是,在近代历史上,全县数十万贫苦农民生活在社会底层,经济上倍受地租和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盘剥,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非人生活,世世代代饱受人间苦难的折磨。“五四”反帝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华民族的觉醒。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江陵人民看到了祖祖辈辈期待的曙光。大革命运动开始前后,江陵一批在北京、武汉等地求学的进步青年受李大钊、董必武、恽代英、吴德峰等共产党人的教育和影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江陵早期共产党人和革命骨干,为共产党组织在江陵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后,为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中共武汉地委将学生中的共产党员陆续派往各地秘密发展党的组织。 

在武昌私立法政学校读书的戴绍鼎、赵本长、田其宽等学生运动骨干,于1925年在校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普济田家坊,以种田和教书为掩护,秘密从事地下活动,他们在贫苦农民中间讲解什么叫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道理,鼓动贫苦农民团结起来同豪绅地主阶级等封建势力作斗争。在串联发动的基础上,将一些忠实可靠的青年农民积极分子组织起来,秘密成立农民协会,在江陵东部地区广大农村燃起了革命星火。 

郝穴镇距田家坊20余里,是江陵县东南沿长江的物贸集散中心。在戴绍鼎等被党组织派回乡的同时,在武汉读书入党的黄震远、白正秀(女)也奉命回到郝穴。田家坊的农民协会成立后,戴绍鼎、赵本长、田其宽同黄震远和白正秀在金果寺杨德明家里秘密成立了江陵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田金南支部(即田家坊、金果寺、长江南堤三处各取一字而命名),戴绍鼎任支部书记,赵本长负责组织,田其宽分管宣传,隶属中共武汉地委领导。 

赵本洛像


赵本洛八路军退伍证

党支部建立后,在回乡的进步青年学生和农协会员骨干中发展了谭德春、陈新标、王子香、赵本沛、赵本洛、袁对达、张声祥等人入党,壮大了党的组织。 

田金南党支部成立以后,以田家坊、金果寺为中心,积极开展秘密活动,组织农民协会,发动群众打击土豪劣绅,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中共武汉地委的赞许,增强了武汉地委在江陵农村发动革命的信心,便陆续派遣在汉学生党员回江陵开展工作。从1926年春至1927年冬,江陵各地党支部迅速建立,沙岗的陈香波于1926年春回到沙岗,在沙岗伍家湾秘密发展6名党员,组成了中共伍家湾支部,随后在沙岗、西河发展了9名党员,在沙岗五显庙成立中共沙岗支部;彭之玉回到沙岗后,在沙岗荆台成立了中共新观支部;田金南支部党员赵本沛、谭德春等又组建了中共马金枝支部;沈来夫、皮瑞麟等于1926年春在弥陀寺成立中共大兴寺支部;龙湾的侯蔚文回乡后建立了中共侯家垴支部等。1926年8月中共江陵县特别支部成立,李炼青任书记。江陵县特支的建立,改变了江陵境内的党支部直属远在武汉的上级党组织领导的独立工作状况,形成了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到1927年7月中旬,江陵已建立起县特支和14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126名,为江陵人民革命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骨干力量。与此同时,全县各地农协纷纷成立,农民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于1925年秋率先在江陵境内建立的中共田金南支部这第一把革命火种,终于燃起了江陵境内革命的熊熊烈火。   

作者:赵义勇

来源:江陵县档案局、江陵史志学会

编辑:张怡

编审:姚怀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