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江陵 > 江陵概况

江陵概况

信息来源: 江陵县档案馆|发布时间: 2023-06-07 15:36

江陵,位于江汉平原腹地、长江中游荆江北岸,与荆州市中心城区接壤,因“地临江”“近州无高山,所有皆陵阜”而得名。1994年,荆、沙地市合并,原江陵县一分为三,在郝穴镇的基础上组建了江陵区,1998年江陵重置县治。新江陵现有国土面积1048平方公里,人口40万,辖9个乡镇、2个农场管理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江陵,是荆州国土面积最小、常住人口最少、经济体量最小的县,同时也是荆州当前交通优势最明显、战略地位最突出、发展速度最快的县。

江陵历史底蕴深厚。江陵是千年古城县,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分郢置南郡、江陵县,至今已有2300年的历史。江陵是人文荟萃县,南北朝著名隐逸之士宗炳、唐代大诗人李白等文人墨客曾都追逐江陵,周恩来、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江陵视察。江陵是革命老区县,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所在地(1927—1932年),贺龙、周逸群曾在此进行革命斗争,这里走出了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勋章的谭友林将军、原卫生部副部长贺彪将军、徐向前元帅夫人黄杰等。 境内有青山楚王宫遗址、镇安寺铁牛等文物古迹。

江陵区位交通独特。长江黄金水道与国家能源通道浩吉铁路在江陵十字交汇,拥有优质港口深水岸线23公里、4个作业区和江陵火车站,境内有“一横两纵”3条高速、5个出路口、全县各个乡镇10分钟内均可上高速,距离荆州机场仅30公里20分钟车程,成为长江沿线少数拥有“铁水公空”综合交通的县市。

江陵战略地位重要。江陵是国家“北煤南运”战略通道浩吉铁路全线最大的煤炭疏运集散地,是湖北省煤炭储配基地“一主三副”中的“一主”。2018年10月,湖北省政府明确将江陵煤制气、煤化工和物流产业等作为省级战略和省级重点项目实施。省级重点项目——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年煤炭转运量过1000万吨,为湖北省和华中地区能源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江陵产业特色鲜明。工业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四大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向着千亿级目标集群打造,现代物流、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向着百亿级目标集群打造,先后吸引华电集团、中国供销粮油集团、中化集团、华鲁恒升等一批央企、国企入驻江陵、投资兴业。江陵是鱼米之乡,是湖北省粮食主产区、粮食增产大县,是全国重要的“双低”油菜示范县和水产及畜牧板块建设示范基地。农业形成了“粮、油、水产”主导产业+“黄桃、金菊、小龙虾、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的“3+N”格局,其中“千里江陵”区域公用品牌和“南方好米——江陵道米”享誉国内,“天助”牌菜籽油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三湖黄桃”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江陵金菊”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这里,还能品尝到百年风味小吃“铁牛饼”、荆江老字号“酱油面”。

江陵城乡环境优美。建成沿江沿堤66公里绿色走廊,成为湖北省少有的“无围墙”城市,“最爱运动健身城市”加快建设,共享农庄打响全域旅游“待客招牌”,江陵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信访“三无”县、“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20余个中省荣誉。正在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省级创新型县。

江陵发展前景广阔。全县上下正按照县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打造‘一城三区’(千里江陵魅力新城、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暨现代煤化工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多式联运暨长江中游枢纽经济示范区、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暨南方优质粮油品牌建设示范区),加快谱写江陵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战略目标奋进,着力建设进步最快的实干江陵、生机盎然的健康江陵、有品有位的智慧江陵、千里愿来的美丽江陵、充满温度的幸福江陵、更高水平的平安江陵。

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3亿元,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25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7.65亿元,增长13.5%,其中工业增加值43.89亿元,增长14.2%;第三产业增加值60.63亿元,增长2.9%,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2.9:33.9:43.1。